內容來自YAHOO新聞

80歲創作不歇 藝術家蕭勤夢想上太空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年10月為80歲藝術家蕭勤舉辦大型回顧展,展出他自1954年至2015年期間各階段代表作品共155件。長年旅居義大利米蘭的蕭勤表示,因為想要不斷突破才會持續保有創作能量,他更透露自己一信用貸款銀行不察配偶缺錢急用哪裡汽車貸款直對於外太空的世界感到好奇,甚至一度報名想當外太空人,雖然願望沒能實現,但對於宇宙太空的與精神能量的好奇心確實深深影響了他的創作。

蕭勤是戰後成長於台灣的第一代藝術家,曾向台灣現代繪畫之父李仲生習畫,並參與「東方畫會」創辦,被譽為「八大響馬」之一,投注藝術創作65年,至今仍以旺盛的企圖心勤力耕耘。作品融合東方思想與現代繪畫表現形式,風格鮮明。

這次國美館舉辦的「八十能量─蕭勤回顧?展望」特展,完整展出蕭勤各時期代表作品,包括1950年代創作初期,他礙於經費不足,只能以草紙作畫的作品;受到禪學、老莊思想影響的抽象創作,還有因為女兒過世刺激引發對生命的重新體悟;至於他的玻璃鑲嵌馬賽克作品與銅塑作品則是第一次在台灣展出。

蕭勤藝術生涯中,對於宇宙太空的好奇也是他重要的創作主題。他透露早在60年代開始,他因為接觸一些研究外星人機構,因此對外太空和宇宙的一切產生莫大嚮往,早年旅居義大利時甚至曾報名當太空人,一圓上太空夢想,可惜終究沒能如願,但這樣的興趣大大影響了汽車貸款台中南區汽車貸款他的創作方向,許多抽象畫作品都可明顯感受到他對宇宙生命意義的探索。

蕭勤強調,他能保持創作熱情的原因就來自於不斷突破自我,他認為自己還像個長不大的孩子,永遠跟著感覺走,永遠向前看。蕭勤說:『(原音)我如果不想要突破的話,我就沒有創作的需要了,而且我每次的工作跟創作,我不知道它的後果怎麼樣。你說80歲的老畫家連這個都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不是假的不知道,因為我開始大概知道我要畫甚麼,但是畫到一半可能就不一樣,可能就是根據我那個時候的感覺在走,而不是根據我的過去來走。』

蕭勤的藝術成就早早受到國內外肯定,但實際上他並未取得大學文憑,總是不斷希望抽離僵化教育制度束縛,後來他有機會返台任教,也總是提醒學生要從自己的生命出發思考藝術,要懂得不服從,才能成為真正藝術家。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80歲創作不歇-藝術家蕭勤夢想上太空-09530017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nchwuljw9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